2007年7月6日星期五

文杨先生去了

那几天我很低潮,工作没有了,带病背着一大堆东西勉力回到广州,累到像虚脱一样。那个时候的我,觉得没有比当下更糟糕的事了。
然后,我就看到柳文杨先生去世的消息。自己的种种挫折,比之这样一个人的永诀,不再是一件重要的事了,那个曾经带给我那么多快乐的人,永远的不会再有新的礼物拿出来了。
神啊,还要从我们身边带走多少?
无论从时空纵横,柳文杨之于这个世界,都不算是什么举足轻重的伟人吧,不读科幻文学或者不说汉语的人,大概是不会有什么机会知道这个名字。然而从我还是少年的时代起,这个喜欢讲笑话的男人,就是一种人生境界的象征。懂得幽默的,智慧的男人,是我一直向往的境界。柳文杨在我阅读的文字中,代表了一种独特的风景。温和,睿智,风趣,儒雅,坚定。多少次读他的文章,掩卷而笑,体味到的是温暖,和善,快乐,是各种各样的美好。
然而,这样的一个男人,也在盛年离开了我们的世界。我闭上眼睛,仿佛看到《月亮上的男人》中,那个永远要让大家笑的男人。
永别了,文杨先生,这个世界上从此又少了一种永不再现的温暖与快乐。在我的余生,又少了一种可以期待的美好。世上总会有新的期待,但我仍然要为失去而感伤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