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

钢笔的诱惑

周四早上要出门的时候,想起以后要参加早上的例会。得要做笔记了。于是翻出一个本子,再去找笔。结果发现桌上的一大袋笔只有一只圆珠笔,一只红色的细马克笔,两只粗白板笔,其它都是铅笔。心想家里总要留一只的吧(其实后来想起家里某处好像有一排没开封的圆珠笔)。于是关门下楼,直奔小超市。
小地方,店面不大,文具架只有可怜的一窄条。几只笔筒里插着各种各样的笔。
最里面的地方,我看到几支黑色的钢笔,静静的斜在那里。
伸手摸了过去。
不行,太贵了,三天不写几个字,不值得,放下。
又伸手过去拿起来,拔下笔帽,抚摸笔尖的感觉。沉重的黑色金属笔身,很舒适的手感,英雄,喜欢用这个牌子。
不行,快上班了,拿支一元的水笔吧。
走了两步,又转回头,看货架上的墨水。只有黑的,纯蓝的,问过售货员,没有蓝黑墨水。
死心了,以我这种写字量,用碳素墨水肯定会堵笔尖的。
拿了支长得很像钢笔的圆珠笔。也是金属外壳,沉重的手感。
我如此深爱那种粗重的笔杆,流暢的手感。尽管我的字迹如此糟糕,现在一天也只有几次写字的机会。
丢过很多笔,包括最喜欢的一支。
用坏过很多笔,我曾经总是忍不住要毁坏文具,大概那时候心理上有某种强迫症。
曾经被大人细心教导,如何握笔写字,却从未有学会过正确的姿势。
曾经被教育,要端端正正的写字,堂堂正正的作人,但是一直没有学会漂亮的笔迹。
曾经被教育,一定要用钢笔,才能练出漂亮的字。我一直喜欢钢笔,字迹还是那么糟。
曾经,我们期待和被期待着的成长,在时间中慢慢变成不可能的幻想。
只有一些痕迹留下来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