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9日星期六

IT宅男们,有没有什么技术让你觉得相见恨晚?

无意中想起SQLite,于是发起了这么一个话题,感谢各位朋友的参与,我把大家的话收集一下,放在这里。

@sshg

PY算一个吧。当初看了一个下午就决定ditch Perl了。Haskell算另一个吧。看到type class的时候,也是怦然心动。不过Haskell比Py门槛高,用的机会也相对少。呵呵,我资格比你老。我上手的时候才是2.1。查资料的时候,Internet上还有很多1.6的东西。此外,还被逼无奈,用1.4写过代码。呵呵,1.4才叫那个痛苦呢。连自省都很不完善。

硬件方面,Nokia的maemo设备。此外,3M的迷你投影仪,以及CU上介绍的OLPC

75没有的第二代OLPC平板电脑。Sexy!

还有虚拟化。用过很多虚拟化的产品,包括vmware, VBox, Xen, KVM。具体哪个产品好,不好说,但是第一次看到vmware的时候,那个激动呀。用一个词形容,sexy!

这样说吧。技术分几种。一种是一看就喜欢,然后越研究越喜欢。比如Py,比如虚拟化。有的,一看喜欢,一眼就就放下了。比如Zope。有的一看没觉得怎样,研究一番之后,喜欢上了。比如DNS。还有,一看就不喜欢,越用越不喜欢,还很恶心地得天天用。比如Perl。

@laiyonghao

cassandra/thrift/scribe

@xiaoxiolu

pypy吧

@smallfish

perl和pg。可惜现在一直未有大规模应用,还只是自己的试验田

@neruont

函数式编程. 话说我学函数式编程思想入门还是靠 CPP 泛型...

@marchliu

一 度觉得,我对Python的接触并不算很晚,毕竟从Python2.3以后,它才逐渐完善了多编码文本、修饰、异常等等有用的特性,但是想了想,即使只是 自由软件和动态类型这两个特色,已经足可以改变我的世界观了。如果时间可以倒流,我希望1991年就开始学习Python。

Postgres, 其实从04年就想要学习,但不得其门而入。从去年正式的使用它,这个产品从未让我失望过一次。我是一个“重”数据库爱好者。PG足够强大完备,它的无限嵌 入语言、正则语法集成、丰富的contrib,使我如鱼得水。这个产品可称伟大。它让我入行十年来很多未实现的构思得以成真。

Perl对我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,它使我的文本处理技能提升了一个台阶。如果早几年学会它,相信我获益会更多。

Emacs, 这个软件对我来说太重要了。它使我真正摆脱了对IDE的依赖,让我从一个拖控件的家伙,真正进入到对代码和软件开发的理解。它改变了我的工作习惯和思维方 式。不过在Emacs23之前,我大概不能接受它对中文的支持度,事实上也是因为这一点,我才拖到这几年学会它。

Unicode,Unicode如果早十年推广该多好!不需要更多的解释了!

曾经我有很多次机会,如果可以快速交付实用的软件,就可以赚一些钱,但是我找不到顺手的组合,甚至出现过两次对我打击比较大的失败。如果早几年接触Drupal和SQLite多好!我想写这个专题,正是因为刚才作饭的时候想起了SQLite,这是一个伟大的小东西!

SQLAlchemy,作为一个数据库编程工具,SQLAlchemy还不够完美,但是我再没有用过比它好的了!早年我不该相信“SQLAlchemy笨重复杂,难学难用"的谣传。

各种VCS,作为一个IT工程师,我应该一入行就学会它们中至少一个的使用,但是一直到05年我才有机会去学习和使用CVS,甚至我身边的同事对VCS的兴趣都很小,有很长时间只有我自己去尝试SVN和CVS的使用。真是个悲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