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

[文章搬个家] 关于0bug事件,表个态吧

热心读者指点,“下划线下划线下划线”应为“减号减号减号”,特此更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近网络上闹出这个0bug事件,我一直只是个围观的酱油党,最多背地里招呼朋友一起围观一下
。不过这件事现在看来是没完没了了。

其实事情原本不复杂,这位肖舸
先生写了本《0bug – C/C++商用工程之道》,然后一些读了这本书的业界人士来写了一些书评,评论了其中的一些问题。前面的链接指向豆瓣,大家还可以看到那些书评。


这在IT界,本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,一来再好的书或者软件也会有错误;二来有人帮你找出错误,这说明你的书有人读,而且这个读者具有一定的水准,可以帮你和你的其他读者提高。所以侯捷老师就曾经撰文大力推崇为技术书籍勘误。



在事情的开始,确实如我认为的那样,陈硕先生写了一篇书评
,肖舸客客气气的接待了,气氛还算融洽。我当时还在豆瓣上推荐了这篇书评,因为我觉得宾主相和,难得看到这么精彩的讨论。C++语言我虽然已经多年不用了,但是看到有这样的思想碰撞,还是很开心的。



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发展越来越让我看不懂,这篇评论
,无论内容的水准,还是作者 Milo 先生的态度,都是非常让人感动的。肖舸同学却一跃而起,跳出来污言秽语,大骂不止。原想看到一场更精彩的讨论,却遇到了泼皮耍赖。围观群众当场就惊呆了。其前倨而后恭,判若两人。让人大惑不解。某位同学的评语或许道出了个中秘密:肖舸知道陈硕是谁,却不认识 Milo。



这事情就让人觉得有点搞笑了。连围观的各位都看得出, Milo 无论学识人品,都不知道甩出肖舸几条街。难道肖舸待人,只看听没听说过?江湖之大,用这种态度做事,就算只读过武侠小说的也知道会杯具。



嗯,观众最爱看的就是高手出山,遇上强人剪径,“纳尼?王重阳的干活?不认识!找打!”



而最具戏剧性的是,第二天早上肖舸同学他,他,他……他竟然把自己的回复都删了!



这可就搞笑了,我对此的评价是:“你当你是卓越?说删就删?”(不懂的同学请搜索“卓越 二十五元 二十四史”等关键词)。



于是闷笑后,我也忍不住搞了一个收集贴,不过收集的不全,大家不妨猛击以下链接
。还有减号减号减号老师的精彩表演哦~



是的,肖舸先生已经干脆的把自己的ID改成了---。



卓越也没有这样的事啊!



至于肖老师后面的种种表演,大部分集中在CSDN上他自己的专栏,那里他可以删帖可以关评论,只留下排山倒海的拥护声,尽可以关起门来自慰。我就不多引介了,大家有兴趣可以自行围观。



关于这件事,这个人,我的看法是逐渐在改变的。最初是欣赏,然后是惊讶,再是哑然,然后就开始越来越厌恶了。



在事情发展的中期,曾经有位老师私下问我,我说,自问有人为我的写作挑毛病,我能不能欣然接受?忐忑不安。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的危机教育,就是不择手段,决不可被人打倒。我不是个心胸开阔的人,不知道能不能做得比肖老师好。



而后我却读到了肖舸的神作
。当时忍不住取笑了一句:“满清大员初见蒸汽船无风自行,以为牛拉”。



时至今日,我只有含笑不语了,朽人粗鄙,但总还是知耻的。再不济你关起门来自省几天还不行么?



倒是 Milo Yip 从始至终,一直在对事不对人,对书不对人。人家肖舸污言秽语对他,他几乎没有过一句回嘴。



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你肖舸搞个闭关自守,不和谐者莫入,固然在你一亩三分地上,Bug的没有,批评的没有,毒奶粉的没有,伟光正的一塌糊涂。天下之大,你还准备封众人之口么?



大清也没有这样的事啊。



鄙人既非名家,亦远离C++多年。原本与此事无干。单纯只是看个热闹。然则你写了这么一本名目吓人的书,却半点错误都不许人指正,无礼无智,徒增人笑耳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