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日星期一

书店偶历

春节生活回顾。

和太太出門逛街,本來是要去安泰找相機維修店的,結果相機沒修成,半路倆人又溜進了圖書城。存了包,兩個人各投所好,她去裝潢家居,我去IT區。
實體書店的IT柜,我沒見過一個不囧的。CCNA與HTML比鄰,LINUX管理與Windows入門相伴。總算安泰強過閩臺,竟然C專柜沒有見到C#的教程,而且知道VC專列一柜,大大的讓人刮目相看。VC和VC#混在一起,我想就不必強求了。
大概太久不逛實體書店,來到C++柜,居然不見當年那些《STL源碼剖析》等老面孔。雖然確實過了好幾年,但是現在還是覺得好書永不過時。想到現在的年輕人讀不到這些好書,還是為他們有點小遺憾。
又 見到《C++大學教程》,這本書當年買來一直沒有讀進去,最后送給了同事。想想也許邱仲潘老師的譯本確實有些毛病,但是自己心浮氣躁應該還是主要問題。這 次見到已經是第五版了,希望以后買到這本英文版的朋友不會像我當年一樣半途而廢,C++是一門需要花時間學習的語言,如果做不到勤奮二字,再好的教程也沒 有用。
赫然看到一本比《C++大學教程》更厚的《C大學教程》,仔細揉了揉眼睛,發現英文標題真的是跟《C++大學教程》對應來的,真的不是BT 吖。心說《C Programming Language》不過二百多頁。這本大學教程能翻出什么花樣寫出千把頁的內容?了了翻過不禁莞爾,原來這作者把C/C++/Java來個一勺燴,還夾雜 進去一堆GUI編程之類的東西,難怪能如此肥大。想來如果是某些逢中文書必貶,豆瓣收藏都是英文影印書的IT裝13青年,倒是大大的和此書的意境。確實大 家評選垃圾書的時候,多關注的是國內的剪刀黨,或者機器翻譯風格的家伙,原文書普遍來說,還是比較有保障。但是前有21天精通XXXX系列,后又出了這個 《C大學教程》,充分說明了遠道的和尚一樣不少瞎念經的,以后垃圾IT書排版也應該分出不同的類別,比如原創垃圾書、翻譯變寶為廢、洋垃圾等等才是。
本 來也沒什么目的性,就是瞎轉一番,看到一對中年夫妻擠在VC柜討論了半天,聽不清說什么,走進去看看沒有自己喜歡的書,連VC++編程內幕這種當年的基準 資料書都沒有。不知道是我老了還是這家書店太out了。看到一本關于多核程序設計的書,頁數不多,但是內容很實在,簡單質樸,翻了翻,類似性能評估,并行 算法之類的介紹很有一些,而不是簡單的講講API。對比下自己買的那本,頓時覺得虧到了。小小遺憾下,還是恭敬的放回去,希望能遇到識貨的買家。
偶 然間看到了《編程珠璣》,這本書發售當時是大大的火了一番,但是我這人天生別扭,買書偏不喜歡與流行時,眾人說好的往往避之不及。今天看到,想起當年曾有 個家伙說我發表在《程序員》上的某算法講解是抄襲自此書,心血來潮,便拿起來翻翻。沒想到內容居然是大大的喜歡,知識講的簡單清楚,橋段也八的津津有味。 讀到美國人構想從衛星上發射電纜到地面以建立高可靠的通信網絡,甚是心馳神往,六七十年代的美國佬上九天登月,下五洋捉鱉,端的是激情澎湃。越讀越覺得與 此書甚是有緣,便不管安泰不打折,拿了前后兩冊結帳去也。

没有评论: